移民潮對樓市影響有限 憧憬「北水重臨」續現陽春

移民再度成為城中話題,有市場人士憂慮移民成潮,近月市場亦不時錄得賣樓移民個案,更有準買家出動物色「移民急讓」的放盤。不過,綜合市場資料顯示,以移民為由的賣樓個案為數不多,料對樓市影響有限!

綜合市場資料顯示,去年11月至今,以移民為由的賣樓個案僅約50宗(詳見附錄);佔同期全港二手住宅註冊量合共約12,000宗僅佔約0.4%(見表)。

無疑,以上資料僅為部份個案,相信有部份移民人士未必會向買家透露放盤原因,令全面數字實難以掌握。不過,就算移民賣樓的數字是上述的10倍,宗數亦只不過是約500宗,相比起同期的二手註冊量,依然是極低水平。

有人選擇離開香港,但同時亦有人選擇留港。有業主賣樓移民,同時亦有買家入市置業!近期新盤銷情熾熱及二手交投暢旺,除反映剛需強勁外,亦反映置業人士對香港樓市的信心。

由於目前官方尚未有最新的移民數據,本港移民成潮與否仍有待觀察,惟觀乎過往本港的移民潮,當時人口不跌反升,並持續為本港住屋帶來需求。據保安局資料,90年至97年間共有約41萬人申請良民證移民;惟期間本港的人口數字仍然持續上升。據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人口由90年中的570萬人,升至97年中的649萬人,人口增加約79萬人。相信其中原因與部份移民客回流,以及新移民來港補充有關。其後本港人口持續上升,去年中人口為751萬,較97年中更增加逾百萬人(見圖一)。

現時的情況實難與90年代初的移民潮直接比較,即使目前部分港人有移民的傾向,亦不排除有人選擇「移民不移居」,在取得海外居留身份後,相信亦會回流香港,未會沽售手持物業。

去年外來買家大減  惟整體二手交投仍大升

此外,去年受疫情影響,「封關」措施令外地買家來港置業的個案大減。根據稅務局資料,買家印花稅(BSD –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及以公司名義入市的住宅個案均需要繳付的稅項)個案持續下跌,去年錄670宗,較2019年的2,132宗急降近69%(見圖二)。值得一提的是,該670宗BSD個案當中包括公司名義入市個案,故實際外來買家數字更低。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外來買家減少,但是去年樓價僅窄幅上落,根據「美聯樓價指數」資料顯示,全年僅微跌約0.92%。二手交投方面,去年二手住宅註冊量不跌反升,升至46,903宗的6年新高。縱使疫情打擊以及外來買家減少,但去年樓價穩以及二手交投升,足以反映本地置業需求殷切,足以支撐大市(見圖二)。

展望2021年,隨著疫苗面世,疫情有望逐步減退,經濟逐漸復甦,早前作壁上觀的準買家入市意欲料將增加,預計更多積聚的購買力逐漸釋放。此外,若疫情持續改善,中港亦有望恢復通關,屆時北水將重臨,內地客來港置業的個案有機會回升,特別是對豪宅市場帶來需求,預期今年一二手交投將增加,樓價有望穩中向好。

相關文章 :

樓價創新高 邊區表現好?|特別嘉賓:諗Sir、劉嘉輝、林子彬... 買樓買地段,9月各路新盤搶灘,二手樓價創新高,各區交投表現如何?哪個地段是供應重鎮?請嚟「諗Sir」、測量師Alvin嚟個中場分析...
樓市點算:二手樓流通率低過沙士年 以今年而言,截至現時為止,二手住宅的註冊量大約為4.45萬宗,而實際現存二手住宅單位有約117萬個,其流通率大約3.8%,較去年約3.5%有...
35屋苑交投止跌回穩 惟較本年平均仍大減約45%... 35屋苑交投連跌5星期之勢告終,止跌回穩。綜合美聯分行資料,過去一周(6月17日至6月23日)全港35個大型屋苑錄36宗買賣,較前一周(6月...
【樓巿分析】新居屋需求大 料二手居屋承接超去年... 最新一期居屋極受市場關注,當中6個新居屋涉及單位總數約4,800伙,屬近年較高水平,故反應亦相當不俗。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值得注意的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