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車攻略】2020居屋申請懶人包

今年房委會將推4個屋苑共7,065伙居屋單位,由於居屋的單位較市場有明顯的折讓,因此每次都「爭崩頭」,同時今年申請人的資產限額再度放寬,令到有更多人可申請。

居屋申請人資格

要成為綠表人士,需要是現時公屋住戶,或是持有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人士。至於白表申請者,則需要是非公屋住戶,以及是香港永久居民,並且是18歲以上。

入息及資產限額

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是3.3萬元,同時資產不得多於85萬元。至於2人或以上的家庭申請者,入息限額是6.6萬元,同時資產不得多於170萬元。

何時可申請?

今年新居屋的申請時間預計於7月份,同時在10月份攪珠抽籤,並預計於下半年3月可以揀樓。而今期新居屋將連同「白居二」計劃,於7月一併接受申請,為期兩周。白表申請人可以同時申請白居二及新居屋

今年有哪些居屋?

今年推出的4個屋苑,分別是火炭彩禾苑、粉嶺山麗苑、馬鞍山錦駿苑、以及鑽石山啟翔苑。共有7,065伙居屋單位,今年的綠白表比例由50:50,更改為四六比,意味預留給白表申請者較多,共4,228個。白表單身配額將有700個,較上期增加200個;而「家有長者」家庭申請者則有2,100個配額,較上期多600個。

申請方法

申請人可以網上交表或郵寄交表。網上申請可在房委會網站遞交申請及繳付申請費,並以信用卡支付申請費。在網上填表需準備申請人及同住家庭成員的身份證明文件,每月入息及總資產淨值的文件。

至於郵寄或親身遞交填的申請人,則需填妥表格、文件連同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支票抬頭須寫「香港房屋委員會」,背面要有申請人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並郵寄或親身遞交至居屋銷售小組。不過,要留意不可重覆申請,無論是經網上還是交實體表格,重複遞申請者均會喪失資格。

如何增加抽居屋命中率?

由於政府為鼓勵照顧老人家,推出「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綠表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白表核心家庭,凡是家中有年滿60歲年者,可參與計劃優先揀樓。

由於每年居屋的單身配額較少,中籤機會較低,單身者如想增加中籤機會,可考慮在申請表加入家人名字,以家庭名義申請。在提交申請的時候,單身申請人可列出並非同住家庭成員,但日後成功中籤買樓,就必須與申請表上的家庭成員同住。

另外,夫婦不可分開申請,兩夫婦不可用個人名義各自申請居屋,否則會齊齊被取消資格。

相關文章 :

【居屋補地價】甚麼是補地價? 申請、程序都有學問﹗... 新居屋買入後要等待10年才能夠補地價,但到底甚麼是補地價?補地價後又有甚麼好處?同時,如果日後要補地價有甚麼手續?...
【白居二2023】按揭還款期、利率、壓測要求全攻略... 二手居屋人士,沒有正式規定白居二按揭的最高年期,但按揭條件則十分視乎二手居屋的樓齡。如果是樓齡20年以下,大部份銀行都會為居屋新買家提供9成...
【上車抉擇】抽居屋 vs 白居二 最全面比較... 近年不少白表居屋申請人,都會同時申請白居二,以增加多個買入居屋的機會。但到底白居二與新居屋有何分別?各有甚麼優勢?...
【青泰苑】環海加實用 青衣上車居屋 臨海屋苑向來不乏捧場客,青衣早期落成的居屋青泰苑,位置面向青衣海峽一帶風景,可以無阻擋地盡享隔岸的荃灣或西面汀九橋的迷人景致,往往成為綠表、...
【居屋揀樓】家有長者優先?單人機會渺茫?... 對於首次抽居屋的白表申請者,可能不明白即使抽中頭4至5個號碼,其實最終能夠揀樓的機會都很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