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讀】劏房租務管制殺到 轉戰單幢私樓仲實際?

細單位租務市道持續旺場,政府亦決定出招,於日前正式接納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的報告,實施劏房租務管制,包括建議「2+2」四年租住權、加租幅度參與差估署指數及設15%封頂機制等。

政府日前宣布,就劏房租務管制向立法會提交草案,於714日首讀,預計最快年底實施,但當局表示草案仍將維持15%續租加幅上限。

運房局長陳帆:15%是參考差估署私人租金指數變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15%上限是參考差估署私人租金指數變化,平衡租戶和業主權益,又指業主必須在指數向下時減租。並強調此舉並非將工商大廈或臨時構築物內的非法劏房合法化,不會影響政府部門按照現行法例採取的執法行動,特別是建築物安全和消防安全方面。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所謂「劏房」,正式名稱是分間單位,一般是指在建築物原先經批准的圖則上顯示的一個樓宇單位,被分間成兩個或以上的獨立房間。相關建築工程通常涉及拆除原先的非結構性間隔牆、加設新的非結構性間隔牆、裝置新的廁所及廚房、改動或加設內部排水渠系統、加厚地台以埋置新設/經改動的排水渠管、開鑿額外門口或通風洞口等。

若相關建築工程質量欠妥,可能影響樓宇安全及環境衞生,包括因違例開鑿額外門口而違反有關逃生途徑的規例、開鑿額外通風洞口而影響耐火結構的完整性、排水渠工程欠妥導致滲水,以及加設非結構性間隔牆和加厚地台而令樓宇負荷過重。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事實上,近半年樓市氣氛熱鬧,連帶租務市場都被帶起,據美聯「租金走勢圖」顯示,20216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5.24元,按月升約1.5%,創10個月新高。若以半年累計,今年上半年租金上升約2.5%,自2019年上半年後首次半年上升。當中港島東藍籌屋苑太古城,今年上半年太古城平均呎租升6.7%,表現最為搶鏡。

市區入伙盤是另一選擇

的確,要租住劏房,很多時是因為迫不得已,最主要是因為預算所限而且要就近家人及上班地點,但不論保安以至人身安全都有一定程度風險。不過,近日不少市區入伙新盤都有細單位供應,有完善保安,又有會所,入場只是近10,000元,非難以負擔的數目,其中西九龍新樓盤家壹,位於元州街342356號,採單幢式設計,共提供200伙,戶型涵蓋開放式至2房單位,標準戶面積由220479平方呎。

其中一個成租單位高層F室,面積220平方呎,屬於開放式戶型,坐向東南方,僅以11,500元租出,呎租約52.3元。另同區大埔道AVA61,更有開放式單位叫租低於10,000元,為低層F室,面積161平方呎。

想了解更多置業資訊,即時Live Chat 查詢 / 客服熱線:2311-1200

另位於馬頭圍道63號的紅磡啟岸快將收樓,提供551個單位,實用面積由170425平方呎,間隔為開放式至2房,市場已有至少約80個單位放租,月租叫價都只是由11,000元起,入場單位實用面積約189平方呎,開放式設計,呎租約58.2元。

相關文章 :

【鐵路上蓋】頂樓平過中層近一球?原因是…... 最近位於九龍灣站上蓋的德福花園,接連錄得成交,其中有兩宗兩房成交,頂樓平過中層近一球,究竟原因何在?原來真正的原因,是德福花園部份座數的頂層...
【高官講話你要聽】運房局指12.7萬戶居住環境欠佳 房屋仍供不應求... 全港有12.7萬個「居住環境欠佳」住戶, 是現屆政府新高。儘管未來兩、三年有過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供應,相信有關住戶將逐步減少,但陳帆坦言難說...
【2023樓市怪象】新界納米樓 竟然貴過市區?!... 新界呎租貴過市區?!更甚的是,此個案並非個別事件,而是接二連三地出現。無可否認,2023年樓市一二手市況熱鬧,連帶租務市場都回勇,更出現一個...
【中產屋苑】太古城、日出康城大比拼... 再有焦點新盤出爐嘅日出康城,近年package全面升級,吸引九龍、港島東中產進駐,發展規模、身價同格調媲美太古城......
【長情業主】太古城70年代 大學畢業兩年人工已經夠買... 港島東老牌藍籌屋苑鰂魚涌太古城向來備受市場追捧,而且不乏長情業主,自住或者長線收租數十年。最近屋苑就有兩宗長情業主出貨個案,如果用70年代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