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冷知識】掛錯門牌號 最高可罰2000蚊?

近年不少新盤以門牌命名,例如長實「淺水灣道90號」及中國海外發展的「飛鵝山道3號」,顯示出優越高價地段。除了一般私人物業需要有門牌號數,政府物業甚至旅遊景點也已編配門牌號數,例如馬灣挪亞方舟為「珀欣路33號」,香港中央圖書館為「高士威道66號」,香港文化中心為「梳士巴利道10號」,山頂凌霄閣為「山頂道128號」等。

不論豪宅還是普通物業,根據法例,業主有責任為自己的物業掛上正確的門牌號數,方便商業活動、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尋找地方。差餉物業估價署(下稱差估署)負責編配全港樓宇的門牌號數,如果任何人士沒有跟隨規定便屬於違反法例,一經定罪可被判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6個月。那麼究竟標示數有甚麼注意事項?

1.門牌號碼尺寸、方向、顏色有何準則?

正確的門牌應安裝在樓宇入口的上方或兩旁,而且門牌不能被遮蔽。門牌上的高度及闊度不能少於50和40毫米,號數的顏色亦要與本身背景成明顯的對比。

2.街道號數要左單右雙?

差估署編配門牌號數有一定原則,會參考地政總署發出的刊憲街道名稱公告和土地註冊處出版的《街道、樓宇門牌號數及地段索引》的街道起點和走向,位於街道左邊的門牌列為單數,右邊則為雙數。

3.店舖位於兩街交界,會採用哪條街作為門牌?

一般情況下,地下單位會根據臨向的街道獲編配門牌號數,但如果店舖在兩街的交界,會以較為人熟悉的街道編配門牌號數。如果有單位同時臨向前街及後街,會根據前街分配門牌號數,上層單位的門牌則以樓宇正面入口的街道作為依據。

【物業冷知識】掛錯門牌號 最高可罰2000蚊?
【物業冷知識】掛錯門牌號 最高可罰2000蚊?

4.如果門牌號數不夠用如何處理?

如果門牌不夠分配,差估署會編配一個以數字和英文字母組成的門牌號數,例如20A號及20B號等。

5.新建物業誰人申請門牌號數?

發展商或認可人士可以在獲得施工同意書後,向差估署提交書面申請。當該署接獲落成文件後,便會正式編配門牌號數,而中間施工時期可以發出臨時門牌號數。

6.鄉郊地區如何申請門牌?

不少鄉郊地區至今仍沒有門牌號碼,郵差難以識別地址進行派遞,為了方便自己或租客收件,應盡快向差估署提出鄉郊地區樓宇門牌申請,填寫物業的丈量約份編號及地段編號,已評估的差餉及或地租,申請人姓名及身份(業主/業主代理人/使用人/使用人代理人),並提供證明物業業權文件副本及清楚顯示物業位置的地圖,該署便會處理有關申請。

7.樓宇拆卸後門牌會否繼續存在?

物業一旦被清拆,門牌號數便會無效。同一地段興建的新物業亦未必會獲發一樣的門牌編號。大家如對門牌號數有任何疑問,可聯絡差估署了解進一步資料。

想買樓?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盤交投】超級豪宅成交跑贏大市 前景看高一綫... 隨著近期疫情放緩,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開始接種疫苗,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得以解決。發展商近月亦力推新盤豪宅,市場對豪宅前景有信心,有資金偷步入市,促...
【一手按揭】九肚山「入門級」新盤 揀樓按揭全攻略... 焦點大圍站上蓋住宅項目推出熱賣後,沙田區內新盤群雄起義。其中位於九肚山的麗坪路18號,已正式啟動銷售。...
【豪宅新高】波老道項目特色戶呎價13.6萬 貴絕全亞洲... 本地豪宅一向有價有市,繼流標重推的山頂文輝道地皮,在一拆二出售之下,兩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價新高後,位於半山波老道21號豪宅項目一個特色戶,...
【黃竹坑站新盤】激罕港島鐵路新盤 勢成豪宅新指標 ​第一期800伙率先睇... 近期山頂文輝道地皮兩度打破全港住宅官地呎價新高下批出,加上波老道項目特色戶以貴絕全亞洲呎價13.6萬元賣出,令港島區豪宅物業備受市場注目。...
【超級豪宅】九龍塘新盤「喇沙匯」亮相 貴重地段極罕獨立屋 價錢筍?... 美聯獨家新盤洋房項目——喇沙匯,其位於喇沙利道25號,屬窩打老道以東,尊享地利優勢,全盤僅設4伙複式單位,間隔介乎4套房至5套房,全屬大單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