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契樓】按揭及業權風險睇真啲

業主如果想將物業轉予子孫,或夫婦間轉讓,不要以為使用「送讓契」(Deed of gift)轉讓,便能豁免買賣印花稅。因為,稅局仍會按市場估價收取印花稅,同時日後新買家亦會難以造按揭,令出售更為困難。

送契樓並非「0」成本

送契樓意思是指,業主以$0成交價,將物業贈予買家。透過網上查冊,會將有間轉讓紀錄記下「送讓契」(Deed of gift)的字眼。另外,若成交價嚴重低於市價,例如銀行估價600萬元,但成交價為300萬元,銀行亦會懷疑有關成交是「送契樓」,而不會提供按揭。

值得留意是,不少人以為買賣印花稅是按樓價成交額去評估,因此$0成交價的「送契價」便不需要交買賣印花稅。事實上,稅局面對「送契樓」仍然會按律師樓或稅局的估價徵稅,故用「送讓契」來避稅是不可行的

【送契樓】按揭及業權風險睇真啲

業權問題 令下手難以造按揭

送契樓」的送贈法律程序一般需時 3 年才完成,過程中業權並不穩固,由於破產條列限制,為防有人在破產前將資產轉移,若送贈的業主日後申請破產,其5年內有關的「送契樓」或低於一般價值轉讓他人的資產,破產管理官有權向法庭要求索回該物業,導致物業的業權並不穩固,受贈方隨時失去了物業業權。

因此,大部分銀行考慮到送契樓法律程序需時,加上送贈人破產的話又引起一場業權風波,故拒絕為5年內曾簽送讓契或無償轉讓契的物業批出按揭。同時,大型銀行為安全起見,更不會為8 至 10 年前送出的物業承造按揭,大大影響了受贈人將來放售物業到市場的機會。

【送契樓】按揭及業權風險睇真啲

使用近親轉讓更為有效

因此,若想將物業轉予子孫,或夫婦間轉讓,可以考慮以近親轉讓,雖然需要繳交印花稅,但可近親轉讓可享豁免額外印花稅,而送贈契則不獲免。業主可以找估價最低的銀行作為轉讓價參考,避免太低成交價,影響了買方的業權。

另外,如想業主想將物業留給子女,亦可以「長命契」方式加入對方名字。他朝過身後,子女便自動成為業權人。這方法既可免卻遺產承繼手續,又可防止子女取得物業後,隨即變賣物業。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手教學】3分鐘搞清「轉讓契」VS「送讓契」... 「送讓契」即是饋贈單位,是指業主以$0成交價,將物業贈予買家。不少人以為買賣印花稅是按樓價成交額去評估,因此$0成交價的「送契價」便不需要交...
【送贈物業】5大疑問拆解 香港物業可以透過簽署「送贈契」,把物業的法定擁有權轉讓予受贈人,坊間有人認為此舉可以慳稅,是否屬實?是否容易批出按揭?...
【樓市蔣門人 Lucy】抗辣招,如何拆名買多層?... 近期樓市回落,市民置業慾不斷升溫。心思思想買多層?政府推出的辣招自推出以來一直沒有撤回,現在買多一層樓作投資依然要交15%物業印花稅。...
【換樓迷思】「先買後賣」VS「先賣後買」?... 在眾多購房者當中,除了剛需自住買房和投資買房,還有一群人隨著年紀增長,個人住房需求有所轉變,加上累積了一定數量的財富,所以希望能夠改善目前的...
【個案分析】4招解決「呼吸Plan」危機 「呼吸Plan」可豁免壓力測試及短期低息,但經過蜜月期後若未能經過壓測轉按,有可能要捱高息。要解決危機,可使用轉按、定息按揭、賣樓及出租物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