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收購舊樓的7年樓齡補償機制 是否不合時宜?

為增加房屋供應,政府會透過不同方法,如填海、更改土地用途等,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市建局收購土地,將舊區內使用率偏低,而且殘破失修的樓宇拆卸,並重建為高樓大廈。

時常聽到有人購買舊樓,用作放租之餘兼博被收購,究竟那一些舊樓最有收購潛力呢?而市建局舊樓收購程序是如何呢?收購費用及當中的賠償是如何釐定的呢?

市建局不定時會推出市區重建項目,整個項目會以發展計劃形式推行,首先市建局會向城規會提交發展計劃草圖,其後城規會就相關草圖供公眾查閱,以及進行諮詢。

那業主一定要接受收購的嗎?受影響的業主可在市建局在憲報公布該發展項目的兩個月內提出反對,然後市建局會將項目連同反對意見的評議,一併呈交發展局局長考慮。若然項目沒有任何撤回的反對意見,發展局局長可決定授權進行有關發展項目。

市建局在落實重建計劃時,會發信予業主查詢其物業是否空置、自用或出租,並進行實地調查。按物業當時的使用狀況,市建局會正式發出收購建議予業主考慮,並商討收購事宜。

以同區7年樓齡價格作補償基準

根據現行的規定,市建局在收購業主自住的住宅物業時,除了會給予業主其物業的市值交吉價外,並會加上一筆自置居所津貼,以協助他們重新購置物業。而自置居所津貼的計算,是以同地區當中7年樓齡的樓宇的價格作為補償的基準。

【28Hse】收購舊樓的7年樓齡補償機制 是否不合時宜?

如果業主已不在該單位居住,市建局會給予該業主物業的市值交吉價及補助津貼。補助津貼一般為自置居所津貼的25%至75%,視乎業主擁有多少物業及其佔用狀況。

導致重建成本增加

由此可見,市建局舊樓收購價是非常可觀及吸引的。就此情況,有人會反映舊樓收購價過高,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近日表示,現在可能是適當時候檢討是否值得以龐大的社會資源,去收購市建局項目的數十年樓齡舊樓單位。

事實上,隨著香港樓價愈升愈有,補償的金額變得愈來愈高,導致重建成本增加,隨時令收入被龐大的收購成本抵銷。這無疑是一個惡性循環,當補償款額增加,重建區內新樓的樓價隨之上升,其後會再推高重建賠償款額。

無可否認,當初制訂同區7年樓齡補償機制,已經不合時宜,因此當市建局考慮降低成本時,最直接的方法是修改補償制度,但需要公眾諮詢,估計整個改動需時,所以舊樓現時幸運地被收購仍是有利可圖的。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樓價想跌都難】官地供應持續短缺 一季供應僅210伙... 近年來政府推地工作舉步維艱,就連以往恆常依賴一鐵一局的招數再不湊效,供應不到位,樓價想跌都難。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2021年9月底公佈的賣地...
【28Hse】「簡約公屋」選址造價惹爭議?... 啟德居民代表是支持「簡約公屋」政策和政府理性解決基層房屋問題,但他們反對有關項目佔用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規劃之土地,並促請政府盡快糾...
【舊樓投資法】哪一種最具收購潛力?... 「呢層差唔多60年,有機會被收購」,相信在市區睇樓時,如果樓宇有成50年歷史,都有機會被加上「收購概念」,增加其價值。不過,如果單單因為樓齡...
【舊樓防伏】疫市尋寶4大注意事項 市區舊樓除了佔有地理優勢,實用率一般較高,除了吸引上車一族買入自住,優質舊樓更具備收購潛力。不過決定買入舊樓之前,可留意以下4大注意事項,避...
【揀樓懶人包】舊樓‧地鐵上蓋‧豪宅‧屋苑 揀樓大不同?... 物業種類多,有些人偏好舊樓,貪其隔間實用。亦有人偏好地鐡上蓋項目,因為喜歡其方便性。針對不同物業,在選擇時亦要有所注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