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買得過?】買賣按揭指南 一篇夠用﹗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揭成數,除了商舖外,車位的按揭最高成數亦由最高4成增加至5成,可說是車位買家的褔音。不過,對新手而言,車位買賣所需要的開支到底需畏幾多? 最長按揭供款年期又有幾耐?

車位買賣開支種類

其實車位買賣的開支種類與住宅相約,都需要繳交印花稅,買賣的代理佣金,律師費。買賣佣金一般是買賣雙方各支付成交價的1%,以200萬元的車位,買賣雙方各需支付2萬元。如屬少於100萬元細額交易,代理一般會有最低佣金要求,大約是1萬元。同時,買入後亦要支付差餉、地租、管理費開支。不過,車位好處是不用再花錢裝修。

印花稅方面,買賣車位時,印花稅的金額乃按第1標準第2部稅率繳納,即所謂雙倍印花稅。 例如200萬以下車位,印花稅為車位價格的1.5%,300萬元的車位,印花稅為車位價格的3%,車位價格愈高,印花稅的比例亦會愈高。

【車位買得過?】買賣按揭指南 一篇夠用﹗

不過,相對於住宅印花稅,即使已持有車位下,再買入多個車位,亦只需要支付雙倍印花稅,而不像住宅非首置買家需支付15%的印花稅。同時,亦不受額外印花稅限制,持有不足3年賣出,亦不需要繳交額外印花稅。因此,買家見到車位短期有可觀升幅,亦可轉售止賺離場。

車位按揭

現時對於沒有按揭的買家,車位最高按揭成數是5成。如果有按揭負擔,例如住宅按揭、工商物業或車位按揭,則最高成數會下降至4成。

同時,車位的按揭年期較短,最長為15年,較住宅按揭最長30年短一半,而且息率亦住宅按揭較高,現時市面最低的車位按揭息率為2.6厘,只能使用P按,不能用H按。

以一個200萬元的車位計,5成按揭,首期為100萬元,還款期15年,以及2.6厘息下,每月還款額為6,715元,並需要通過壓力測試(按揭息率加息3厘,供款不得高於收入的6成),收入要求最少約13,700元

至於如果已持有一個物業,並且仍有按揭下,新買車位按揭會減至4成。同為200萬元的車位,首期則要增加至120萬元。連同3萬元的印花稅,2萬元代理佣金,以及約6,000元律師費。因此相關車位買入時開支約125.6萬元。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另類投資】車位按揭懶人包 香港獨立私家車位在供求失衡的地區可謂一位難求,成為投資者搶貨的對象,即使在疫市下仍不乏新高成交。今年一月,何文田豪宅天鑄獨立車位以638元天...
【直播節目】逆市買車位 投資自用全攻略|特別嘉賓:葉景強... 最近政府放寬非住宅物業按貸上限,當中門檻較低嘅車位最多可借5成,會唔會成為資金出路?早前天鑄車位癲售660萬,夠買上車盤,另一邊箱又有蝕讓個...
【車位按揭】買樓連車位借按揭 合契、分契大不同... 由於車位按揭成數較住宅為低,若想提高按揭成數,如買家將車位與物業一併購入,部份銀行可能會視為同一按揭申請,變相提高了車位的按揭成數。...
【車位買得過?】香港車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車多,揸車嘅朋友成日呻泊車難,一位難求。導致近年車位價格持續上升,部份市區車位價格更可以買到一層物業。究竟香港車位巿場供求情況係點?...
【個案分析】車位「摸貨」風險大拆解﹗... 由於政府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印花稅,加上有關非住宅物業不用支付額外印花稅(SSD),有持有住宅物業的業主有意將手上物業加按套現,買入數個車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