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下跌 負資產上升惹關注

去年10月公佈的《施政報告》, 為上車難的問題「拆牆鬆綁」,提出放寬按揭保險成數,首置人士購買 800 萬元或以下單位時,可申請最高九成按揭;逾 800 萬元至 1,000 萬元單位可申請最高八成按揭。在放寬按保措施推動下,吸引不少準買家趁勢入市。

有分析指,受惠放寬按保措施,選用高按揭成數比例明顯增多。而近月樓市受多項利淡因素夾擊,樓價持續下跌,惹來負資產個案上升的憂慮,市場估計即將公佈的首季負資產數字有機會錄得逾千宗水平。

負資產個案會否上升至逾千宗水平仍是未知之數,縱使如此,規模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過萬宗、沙士時期高逾10萬宗的水平,仍有很大距離。更為重要的是,現時大部分業主持貨力仍然強勁,因斷供而被銀行要求call loan(提早還款)的風險相對以往低,故現階段對負資產數字上升不需過於憂慮。不過假若未來失業率大幅上升,導致業主失去供樓能力,面臨斷供危機,而負資產業主更要「抬錢」才能賣樓,屆時情況則需要密切留意。

此外,放寬按保措施即將滿半年,觀乎前後半年市況,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放寬按保後半年(以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14日註冊數字計算,下同)錄得逾1.6萬宗二手住宅註冊登記,較放寬按保前半年(以2019年5月至10月註冊數字計算,下同)約2萬餘宗下跌約18%。整體二手住宅成交量下跌,主要是受到貿易戰、社會事件、新型肺炎等影響,抵銷部分因放寬按保所帶來的正面效應。

事實上,受惠於放寬按保的逾600 萬元至 1,000 萬元住宅物業,近半年共錄得約6,500宗二手住宅註冊登記,超越放寬按保前半年約6,200宗,逆市報升,而其交投佔比亦由約3成升至約4成水平。

在放寬按保效應下,逾600 萬元至 1,000 萬元物業交投已成為主流。相信隨著疫情受控,甚至消退,積聚購買力釋放,受中高價物業帶動下,二手市場將再展活力。

相關文章 :

樓價未見 下跌誘因 負資產續絕跡 今年伊始樓市便一反傳統,由年初至今,樓市一直是新盤天下,與此同時,樓價亦連升十七個月,由去年第三季開始,負資產的個案按季大跌95%......
港樓底氣足 強勁需求抗加息 一如市場預期,上周美國聯儲局宣佈再次加息 25 點子。自 2015 年 12 月加息週期展開以來,迄今加息 7 次共累加 1.75 厘。在聯...
二手市場「價跌量升」締造樓市轉機 近月二手市場有新變化,一方面受到多項不明朗的政經因素影響令業主叫價態度軟化,另一方面買家議價幅度擴大,樓價回落令買家更易購得心頭好,造成「量...
負資產不可怕 入市前宜做足準備 未來的經濟及樓市仍存在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各位準買家揀樓時要量力而為,負資產其實並不可怕,但是要懂得未雨綢繆,不要臨渴而掘井…...
【疫市迷思】買樓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襲港,市場出現不少按揭及樓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樓及準備入市的人士難免有不少疑問,有網民揣測樓市有可能跌至沙士價,而按揭在身者會擔心會被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