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打撃公屋富戶 房屋署查車牌加強審查

為打撃濫用公屋情況,房屋署近排頻頻出招。房委會新一輪物業及居住情況申報將於4月1日開始,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預告,會繼續加大住戶物業申報抽查,並加強住戶資產審查,包括查核車輛價值、查核住戶在內地及海外的物業等。

如何查核公屋戶是否擁有車輛?房屋署會加強留意公屋住戶車輛情況,並根據車牌向運輸署了解車輛的車價等資料。若經核實為屬於房委會租戶,而非已購買單位的住戶,其所購的私家車價值,將會納入資產計算。

然而二手車有折舊的情況,即使是名車,新車落地即跌價10至15%,當使用10或20年後,名車市值不一定貴,究竟政府如何判斷車價高低,而找出公屋富戶呢?

根據現時公布的,申報表格已列出不同類型的車輛如何申報、折舊率如何計算等資料,公屋租戶若不清楚計算方法,可以先向房署人員查詢,千萬不可瞞報或作出虛假聲明。

加強打擊濫用公屋

除此之外,為了加強打擊濫用公屋的力度,房屋署透過不同渠道去監察情況,包括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加入打擊濫用公屋小組,協助制定打擊濫用公屋的方法,加強網絡監察,留意是否有人在網上放租公屋或做旅舍用途等,務求多管齊下方式收回更多被濫用的單位。

查核公屋戶車輛價值功效大嗎?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若然政府要查核公屋戶是否擁有車輛,公屋租戶可以將車泊在其他私人停車場,而不泊在屋邨停車場,以迴避政府的審查,不過會增加租車位的成本。

堵塞漏洞

為堵塞有關漏洞,房屋署可以考慮與運輸署合作,主動地提供公屋租戶的資料,以便運輸署檢查他們是否擁有車輛,那就可以知道他們有沒有瞞報或作出虛假聲明等情況,以主動取代被動的抽查模式。

若然公屋租戶將車泊在其他私人停車場,首當其衝必然是屋邨車位,公屋租戶陸續退租車位,導致公屋車位的需求日漸減少,當車位供過於求,有可能要減少租金吸客,從而影響車位租值及價值。

照這個情況去預測的話,公屋車位受到影響,但與此同時,反而有機會帶動私人停車場市場。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很多住宅停車場都有業權限制,部分更只能放租予該屋苑的住戶,所以公屋租戶要小心選擇。

公屋濫用現象長期存在,要確實地杜絕濫用公屋,並不是容易的事,所以估計房屋署會陸續推出更多抽查方式,或者引入舉報機制,並增加人手去作隨機抽查,希望找到很多濫用公屋的個案。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關文章 :

【28Hse】隨時多15萬人合資格申請公屋 公屋輪候時間高企,房委會每年都會檢討公屋申請人入息和資產限額,以切合當前的社會經濟狀況。考慮到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房委會建議凍結單身至5人家庭...
【28Hse】拆解旺角洗衣街商業地標價低之謎團... 發展局重申賣地估價由地政總署專業測量師負責,以標書內所容許的發展及要求為基礎,並參考市場的土地和物業成交,以及最新市況作出底價估值,在收到起...
【28Hse】推銷青衣新盤涉誤導 一手例實施10年來首宗代理判囚... 以現時事件公開的資料,我們未能了解代理是如何誤導買家。據資料,樓層高度是指層與層之間的高度距離,是該樓層石屎地台面與上一層石屎地台面之高度距...
【28Hse】為什麼今季差餉費用大增? 近日大部分業主都收到新一季的徵收差餉及地租通知書,不少業主都發現今季費用較上季大增,紛紗表示難以負擔。香港樓價已明顯出現下跌訊息,為什麼差餉...
【28Hse】逐步減辣 額外印花稅禁售期減至2年... 香港房屋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上星期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外界要求減辣或撤辣的聲音不斷,究竟政府有什麼措施推出呢?你對新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