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評論:政府房策亂晒龍 樓價破頂停不了

香港樓市瘋了,但特區政府反認定樓市辣招見效;另一邊廂,私樓售價指數又再破頂,連升18個月,累積升幅超過25%,升勢沒有最癲,只有更癲!特區政府屢出辣招仍未能撥亂反正,甚至房屋政策予人有亂晒龍的感覺,港人期望上車,未來只能自求多福。

公屋近期屢創高價,新盤納米樓推出即火速掃清,樓市熱旺,路人皆見。差估署最新數字顯示,全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升18個月,並創下紀錄新高,自去年4月至今,指數已累積升達25.3%。然而,香港經濟似好非好,旅遊、零售業吊鹽水,通脹不到2%,似有還無,美息已一加再加,聯儲局啟動縮表收水工程,近日資金開始緊張,香港拆息上揚,樓市卻無視一切外圍因素,獨自非理性亢奮。

從租金角度亦可見樓市畸形,例如40平方米以下的市民大眾上車盤,每平方米租金466元,無論實質租金抑或租金升幅,均比160平方米或以上的大單位為貴,該類豪宅級單位的每平方米租金只是442元,難怪近年不少業主為要賺到盡,紛紛把大單位劏細出租,就連港島南區及九龍塘等傳統豪宅地段,都見把單位劏細以提高租值的情況。

諷刺的是,今年首九個月豪宅大單位平均租金不升反跌,反觀細單位,租金升幅超過15%,也是五個不同面積類別住宅單位中租金最高。說到底,是家庭財政負擔能力所限的結果,反映最草根階層面對租金爆升的壓力最大,可說「愈窮愈見鬼」!

港府近年一直強調增加供應,不斷推地,可惜遠水難救近火;另一方面,政府接連推出樓市辣招,希望藉此控制需求,但效果並不明顯。辣招中的高成數首期,嚴苛的壓力測試,反而使業主憂心賣樓後難以買回,隨時有樓變無樓,結果冰封了價格相對貼地的二手市供應。

在二手市盤源有限下,心急上車的買家惟有向新盤埋手,不惜向發展商借入息口較貴的高成數二按,只求樓市三數年後,再升可以轉按甩身,否則,就只能選擇留在租務市場,在細單位僧多粥少及空置率長期低企的環境下,跌進業主無止境加租的惡性循環。

樓市辣招扭曲市場,後遺症陸續浮現,港人營營役役,為口奔馳,居住環境卻愈來愈差,缺乏長遠願景的房屋政策,是責無旁貸,若不及早撥亂反正,無論社會抑或整個經濟,只怕將來須付上更大的代價。

資料來源: 東網on.cc

相關文章 :

美聯去年盈利飆17倍 料今年樓市續理想... 美聯集團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期內收入52億港元,按年增加4%,在成本減少下,錄得淨利潤1.93億元,按年大增18倍,...
香港樓價泡沫亞洲第一!瑞銀料即將溫和調整... 香港樓價泡沫亞洲第一!瑞銀公布了最新「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在各國主要城市當中,香港排名第七位,在亞洲區更是冠軍!該指數......
第三季租金按季僅升0.2% 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9月份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租報約35.83元,按月微跌約0.7%,自去年12月後首度回落。若以季度計算,第三季...
第四季租金暫升約0.7% 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顯示,11月份實用面積計算的平均呎租報約36.08元,按月續升約0.4%,連升2個月。雖然第四季向來是租務淡季,租金...
差估署1月租金指數轉跌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臨時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租金指數報186.5點,按月跌0.32%,連升13個月後斷纜。較2015年9月時高位的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