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房水浸】致財爺:可不可以用來加碼消費券?

稅務局今日公布2月份的3項住宅辣稅個案(包括15%新住宅印花稅、BSD及SSD)數據,當中BSD(買家印花稅個案 – 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及以公司名義入市的住宅個案均需要繳付的稅項)個案2月份錄61宗,較1月份僅錄34宗按月大幅急升約79.4%,創8個月新高(見圖一)。

 

今年初香港與內地已實施首階段通關,兩地人流及資金流逐步復常,來港置業亦略見增加,不過情況難以即時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值得留意,相信數字尚未全面反映2月6日全面通關後的市況。隨著兩地全面通關,相信內地買家來港置業的情況將逐步復常,今年BSD個案有望增加。

 

15%新住宅印花稅個案升逾5成
與此同時,15%新住宅印花稅個案按月亦見上升,2月相關個案錄163宗,較1月108宗按月升約50.9%,亦創半年新高(見圖二)。在全面通關的帶動下,本港經濟逐步改善,樓市氣氛轉旺,增加部份長線投資者入市意欲,成為15%新住宅印花稅個案上升的動力。

 

反觀,持續於低水平徘徊的SSD個案再度回落,由1月15宗減少至2月10宗,跌約33.3%,可見短炒個案近乎絕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