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黃建業:「一手空置稅」徒具虛形 難增新盤供應

七一回歸紀念前夕,市傳特區政府將公佈最新三大房屋政策,討論多時的「一手樓空置稅」正式出台,並建議將居屋與綠置居的定價與市價脫勾,以及增加公營房屋比例。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表示,「一手樓空置稅」徒具虛形,難以大幅增加新盤供應,有「為出招而出招」之嫌,而有關公營房屋的兩項「新招」,雖然短期可能導致市場浮現觀望情緒,惟長遠亦難解決住屋供不應求問題,故呼籲政府對症下藥,房屋供應公私並重,從速制定有效覓地建屋方案,建議短期加快農地轉換速度,長遠重啟填海計劃,以解決供應不足引致的樓價急升的問題。

黃建業指出,「一手空置稅」的確有機會加速發展商推售現樓貨尾,不過,由於近年政府的賣地計劃每年可供應的單位目標僅約1.8萬伙,相信發展商全年出售的新盤單位數目亦勢難大幅超越此數目範圍。因此,「一手空置稅」雖或加比快現樓貨尾推售,惟發展商亦可延後推出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以應對,此消彼長之下,對增加新盤供應的作用非常有限。豪宅方面,即使不少超級豪宅以現樓形式發售,但由於此類單位的新供應罕有,相信發展商仍惜售珍貴物業,善價而沽,亦未必會受「一手空置稅」的影響。

據政府統計,目前已落成未售出的單位只有約9,000伙,而當中有部份更已作出租或自用,故實際數字相信更少,因此即使上述單位供應能夠釋放到市場,對樓市影響亦有限。再者,發展商亦有針對「一手空置稅」的應變方法,例如拖慢起樓等來對應新措施,進一步減低其效力。

「一手樓空置稅」料推高新盤現樓銷售比率

新盤銷售方面,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計算,在不包括村屋物業下,2018年首5個月新盤銷售約5,800多伙,當中於2017年或之前落成的現樓單位約1,100多伙,即佔約19%;反觀,2017年全年新盤銷售逾1.8萬伙,當中於2016年或之前落成的現樓單位約1,500多伙,即佔約8%(見圖);可見新盤現樓銷售比率已見上升,而「一手樓空置稅」推出後,料新盤現樓銷售比率將可進一步向上。

黃建業認為,「一手樓空置稅」成效不彰,徒具虛形,對整體樓市影響有限。事實上,在辣招封鎖二手交投下,一手供應卻未同步到位,整體住宅供應追不上剛需,樓市失去散熱調節作用,形成「熱島效應」,催迫二手樓價愈升愈烈,至今已累積上升約9.63%,預計上半年升幅將達10%,由此可見,香港樓價急升的元兇實是土地供應不足,因此覓地建樓才是「治標治本」辦法,建議從速加快農地改劃審批,釋放農地的發展潛力,以解樓市燃眉之急;長線而言,填海更是事在必行,長遠解決香港的土地問題,對症下藥,穩定樓市健康發展。

增加公營房屋比例  未來私人住宅供應將減

與此同時,市場盛傳政府亦將宣佈會把部分原本用作發展私樓的用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以增加公營房屋比例,以及將居屋售價與巿價脫勾,改以申請者負擔能力定價。對此,黃建業表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以及修改定價方法,無疑有助滿足更多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讓公營房屋供應缺口能夠逐步收窄,對社會是利好。預計此舉可吸引更多合資格市民申請居屋,短期或令樓市氣氛轉為觀望,適逢貿易戰存在不確定因素,加上環球股市動盪,以及加息預期等,有力令下半年樓價升幅放緩,料下半年二手樓價將錄7%至8%升幅,全年升幅則達到17%。

黃建業認為,政府需留意單靠公營房屋難以滿足全港市民的住屋需求,亦非所有人都符合申請資格,市場剛需仍然熾熱。假若未來整體住宅土地供應不變,即意味著私人住宅供應比例相應減少,隨時「顧此失彼」,長遠甚至有機會進一步推升私宅樓價,變相「好心做壞事」,引發更多社會問題。因此政府增加公營房屋比例的同時,亦要「公私並重」,以確保私人房屋市場能夠穩健發展。

黃建業重申,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不斷推出新房屋措施穩定樓市,重建置業階梯,助市民上車的決心值得公眾肯定。惟政府政策應有整體性及遠見,不能「見招拆招」為做而做,現時重中之重為加大覓地力度,增加公營及私人住宅供應,令未來樓市能健康發展。

相關文章 :

新房策如箭在弦 土地規劃莫顧此失彼 始終土地供應層面未有增加之下,設立一手空置稅,令發展商加快出售現樓貨尾的壓力的同時;卻有機會令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因此而延後推出市場,此消彼長...
港府新房策︰居屋售價降至約市價五二折... 新政府上任一周年,香港樓價持續攀升,行政會議昨(28日)通過新房策,包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等多項新政策。新房策有3個目標,包括︰1、令資助房屋...
新房策︰市建局馬頭圍道項目改首置盤 涉450伙... 政府公布港人首置上車盤的詳情,其中包括把市區重建局土瓜灣馬頭圍道的重建項目轉為首置盤盡快發展,料可提供450個首置單位,最早可於今年12月預...
新居屋五二折 最貴468萬元最平118萬元...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新房策,今期居屋將以52折出售,消息指,各屋苑售價擬調節至介乎118萬至468萬港元,10月重啟申請。長沙灣凱樂苑呎價686...
陳茂波:一手樓空置稅研究到尾聲 政府盡快公布... 財政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針對一手樓空置情況,運輸及房屋局的研究已接近尾聲,將盡快達成決定後公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