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佣金金額只有「行規」沒有法規?

買賣或租賃單位時,如果牽涉到地產代理,買賣雙方都需要支付佣金予地產經紀作為回報,究竟佣金又如何計算呢?幾時需要支付佣金?以下將會為大家一一解答。


如果大家想節省佣金費用,業主可考慮自行在網上放盤平台刊登物業;另一方面,買家或租戶亦可以在放盤平台找尋業主盤。買賣雙方自行交易,全程不需要經地產代理介入。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律師部分外,業主自行放盤需要親力親為,要直接跟潛在買家商討買賣或租賃事宜,包括花時間回覆查詢、相約睇樓等,未必適合工作忙碌的業主。

若然業主選擇委託代理放盤的,促成交易時就需要繳付佣金,那究竟是要付多少錢?香港是沒有法例規定佣金金額的,有關金額是由買賣雙方與地產代理協商的,不過市場都有所謂的「行規」。

「行規」價

在「行規」下,二手樓買賣成交,代理佣金一般是雙方各付樓價1%,即代理可獲得相等於樓價2%佣金;而租樓方面,一般需要支付一個月的租金作為佣金,由業主和租客平均承擔。

然而以上的「行規」只供參考,為了確保公平競爭,政府2015年推出了《競爭條例》,以杜絕反競爭性的行為。代理業界都沒有一致的佣金收費,所以買賣雙方可因應不同情況和市況,與代理嘗試商討佣金收費,有需要時亦可以增加佣金,以加快促成交易。

何時支付?

另一個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何時支付佣金呢?這沒有劃一的制定,主要是視乎大家簽定的臨約,買賣雙方需履行有關條款,若遲交佣金有機會被收利息等,切勿忽視遲交或拒付佣金的後果。

支付佣金的時間,一般分為兩個情況,一是簽署正式買賣合約時支付佣金,因為簽署後便立即構成「必買必賣」條款,如任何一方反悔,被視為撻訂,需要作出賠償的。

除此之外,也有人認為代理佣金應該在成交日當天或以後才支付,因為簽成交日前還有很多跟進工作,擔心代理收取佣金後,就會消失不見,或者無心處理餘下事宜。

相比之下,當然是成交日當天支付佣金最為穩陣,不過最終幾時支付佣金,還是要視乎你與代理商討的內容,或者不同代理公司的規定,而佣金可以透過網上轉帳、郵寄或電子支票、甚至親身到代理行繳付的。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關文章 :

Purchasing First-hand Residential Property Journey Purchasing first-hand residential property is a significant decision f...
80後業主實戰分享 放盤換樓全攻略|特別嘉賓:Daniel Ching、葉初聲... 換樓係唔少業主下一個目標,識買更要識賣,放盤要一步到位,行少啲冤枉路,事前有咩準備功課?臨場有咩實戰技巧?今日請嚟80後業主Daniel C...
【百花齊放】新盤港九新界 9月逾3,000伙供選擇... 新盤市場旺勢持續,港九新界一手樓輪住出擊,大孖沙上演吸客大鬥法,買家不愁沒有選擇。銀碼相對較細的新界樓花,較易吸引上車客及投資者。其中位於天...
【2024入伙攻略】搬入新居前 作最好的準備... 不少業主經高過數以月計,甚至以年計後,終於等到單位入伙,但同時意味著,業主們以至租客,都大有可能需要為新居入伙前,作一系列準備。美聯物業除了...
【潛力優厚】燒烤場變住宅?美孚新邨2.0?... 市區西九龍有燒烤場想變成住宅,而且更要有6,000伙?即是等同半個美孚新邨。近年備受社會爭議,被指無牌經營多年的九華俓燒烤場所在地皮,獲業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