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佬專欄】長期唔換容易作病? 即睇7大需定期更換的家居日用品

為了提升日常生活的便利性,我們經常在家中購買許多日常用品。然而,細菌無處不在,往往隱藏在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即使我們平時再努力也難以完全清除它們。實際上,日常用品都有使用期限,如果超過期限不更換,就會滋生細菌,潛在地影響您的健康狀況。今日與大家分享 7 種需要定期更換的家居日用品! 

7樣需定期更換的日用品

1. 毛巾

沐浴或洗臉後使用的毛巾潛藏著數以百萬計的細菌。由於受到皮膚上的油脂以及空氣中的灰塵的影響,在相對潮濕的浴室中,毛巾因其吸濕性而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此外,毛巾作為一種纖維織物,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細菌深入纖維的空隙中,很難完全清除。儘管進行清洗、曬乾或高溫處理等方式可以在短期內控制細菌的數量,但無法永久消除細菌。因此,建議每次使用後應立即清洗毛巾,每週使用熱水燙洗,並且每三個月更換新的毛巾。這樣能保持毛巾的衛生,確保您的健康。

2. 枕頭 

枕頭長時間使用後也會不知不覺地累積許多細菌。如果頭髮未清潔就接觸枕頭,灰塵和細菌會輕易沾染其表面。此外,睡覺時,口水或汗液可能滲透到枕頭內部,這樣的潮濕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和霉菌。據美國生活科學網站報導,每晚睡覺時,枕頭上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其中不僅有令人不快的塵蟎,還可能存在致命的真菌(例如曲霉菌)。建議定期於每三週清洗枕頭,並在一年後考慮更換,以確保衛生環境。這樣的定期清潔和更換能夠有效維護枕頭的衛生,並確保您的健康。

3. 牙刷  

牙刷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衛生用品,它們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刷牙後的牙刷可能會殘留食物和水分,長時間放置在潮濕的浴室環境中,容易培育細菌。根據實驗研究顯示,使用三個月的牙刷上可能會附著五種以上的大量細菌,這些細菌來自口腔、浴室和周圍環境,它們會在牙刷上滋生繁殖。如果刷頭使用半年,可能會含有高達180萬個細菌。

為了確保口腔衛生,牙醫師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此外,每隔三至五天最好用醋浸泡牙刷,這樣可以幫助消毒和清潔。根據醫學實驗的結果,對於一些長期患有咽喉疾病的患者來說,每隔幾個星期更換一把新的牙刷,對於改善病情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4. 隱形眼鏡盒

隱形眼鏡盒是使用隱形眼鏡的重要配件,但一旦打開,細菌就可能在其中滋生,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此外,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盒,邊角常會積聚一些灰塵或污漬,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拿到水龍頭下沖洗乾淨。然而,如果沖洗後未擦乾就立即使用,自來水可能會混入保養液中,從而產生細菌。

為了確保眼睛的健康,建議使用保養液來清洗隱形眼鏡盒,並且每三個月盡量進行更換。此外,最好不要將隱形眼鏡盒放在浴室內,因為潮濕的環境容易引發發霉,進而滋生細菌。

5. 沐浴球

不少人在沐浴時喜歡使用沐浴球,倒上沐浴乳後搓揉,這樣可以使沐浴球的質地變得更細緻。然而,根據數據調查顯示,一個沐浴球上可能隱藏著高達72億個細菌。這些細菌不僅包括真菌,還有從浴室環境中沾染的多種菌群。長時間不更換沐浴球可能會導致身體感染細菌的風險增加。

為了確保身體的衛生,專家建議除了定期清洗和高溫消毒外,還建議每三個星期到一個月就盡快更換沐浴球。此外,避免將沐浴球放在潮濕的地方也是很重要的。

6. 洗碗海綿

清潔用後的餐具海綿可能會產生反向污染。許多人習慣將海綿放在洗碗槽中以供下次使用,但是潮濕的環境容易孕育細菌,這些細菌會啃食海綿中的食物殘渣。如果不更換或消毒海綿,這些細菌就有機會在清洗餐具時重新附著在上面。此外,海綿的使用也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例如,使用海綿擦拭過生肉後的刀片和砧板,然後再使用同一塊海綿擦拭盤子,這種海綿通常會滋生引發食物中毒的沙門氏菌以及可能導致腹瀉和腹痛的彎曲桿菌。根據專家建議,每個月應該更換一次洗碗海綿,以確保衛生。

7. 平底鍋

不黏附食物且節省用油的平底鍋成為許多家庭主婦的首選。根據數據顯示,在不粘鍋加熱超過260攝氏度時,會釋放出至少6種有毒氣體,其中包括兩種致癌氣體、兩種全球污染物和一種致命的化學物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更糟糕的是,即使在較低溫度下,一旦不粘鍋塗層劃傷或受損,也可能釋放出無色無味的有害氣體。因此,一旦不粘鍋的塗層受損,建議立即更換新的。

以上內容由全港最大一站式裝修服務平台「裝修佬」提供
免費了解更多不同屋型裝修報價:
公居屋|https://decoman-publichousing.com/
私樓|https://decoman-privatehousing.com/
一手新盤|https://decoman-newproperties.com/
唐洋樓|https://decoman-tenement.co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