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佬專欄】2024 最新超詳盡驗樓清單!收樓必驗8大細節!

收樓時普遍都會有機會遇上最常見的瑕疵問題,文末更有一份超詳細驗樓清單,業主當日就可自己照著清單檢查單位,加快執修進度,更早入伙!今日分享驗樓必知資訊,咁就唔會怕收樓後新屋有咩問題啦~
 

1. 來去水接駁位置是否沒有出現漏水情況?

我們主要關注水喉的水龍頭是否正常供水並且水流是否順暢。同時,我們也會檢查排水系統的狀況,包括洗手盆、馬桶、浴缸、廚房和露台的地漏等。正常情況下,我們希望能聽到順暢的流水聲,且表面沒有積水。我們會盡可能調大水流並觀察水壓的大小,同時試驗排水速度。

2. 電位插蘇接駁安裝順利?

要確保每個開關和插蘇都能正常使用。我們可以使用手機充電器或電筆來檢驗插蘇是否通電。廁所的插蘇應該使用防潮插蘇並具有防濺措施。此外,廁所照明燈座必須是安全燈座,並且洗手盆上方不應該有插蘇。

3. 廚廁磚是否有任何空鼓、漏水或結構問題?

在檢查房屋牆壁和地板磚的顏色問題時,通常可以透過目測發現。一般而言,我們會使用錘子敲擊地板磚和牆壁磚,如果聽到回聲或與其他鋪瓷磚不同的聲音,這可能表示瓷磚未完全鋪平,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出現瓷磚裂開或脫落的情況。空鼓率超過5%的情況被視為不合格。

4. 油漆批灰塗佈得均勻細緻?

特別是浴室的天花板,如果浴室的防水層未妥善處理,最令人頭痛的問題就是樓上的污水滴漏。這不僅會腐蝕牆壁,還會導致滲水問題,給人帶來許多不便和麻煩。

5. 所有櫃門、房門和鋁窗手較開關是否順暢?

首先,門的間隙不應過大,開關門時不應有特別的聲音。門的四邊應緊貼門框,門鎖一側的間隙不應過大。此外,門的隔音和密封程度也至關重要。最重要的是,記得更換門鎖。

在進行門窗檢查時,首先,檢查門窗條軌是否順暢。此外,還會檢查門窗的玻璃是否有損壞,窗框是否變形以及窗戶的強度功能。測試門窗的推拉動作,確保順暢無阻,並確認表面是否平整光滑。此外,五金配件必須完整,位置應正確且牢固。在門窗關閉時,門扇與門框之間不應有明顯的間隙,密封條不得鬆動、脫落或外露。門窗框和扇應垂直,不得彎曲。玻璃應保持無污染且無損壞,夾分隔條應均勻。

6. 所有鋪磚工程是否沒有高低不平?

為了確認地面是否平整,使用水平尺並靠近牆面進行檢查。觀察地面是否平整,同時留意是否有劃痕和裂紋。另外,還會檢查牆面是否有石灰爆點的情況。石灰爆點是指在石灰未完全發酵成熟之前,因攪拌不均勻而在牆面上形成的爆點。當我們用硬物敲擊爆點時,可能會發現大面積的鬆散、脫落等質量問題。

7. 空氣質素檢測是否合格?

為了確保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我們建議在收樓時進行空氣檢測。即使肉眼看不見,微小生物和空氣中的污染物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潛在危害。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進行空氣檢測是非常重要的。特別關注塵蟎和甲醛是否超標,這些物質可能對我們的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8. 窗邊牆身含水率正常?

驗樓前最好進行試漏測試。檢查結果低於30% 屬合格水平。

9. 驗樓工具 通通話你知!

金屬棒:輕敲牆身可以檢測到隱藏批盪、牆身滲水問題
 
電筒:檢驗玻璃,或在光線較暗的位置提供照明
 
附通電顯示燈的電插頭:測試電掣是否能正常操作
 
空氣檢測儀: 測試空氣中 PM 及甲荃濃度
 
濕度測試儀: 測試牆身含水率
 
紙巾: 測試來去水接駁位
 
平水尺: 測試地台及窗戶的平整度
 
驗樓報告書: 記錄檢測結果
 
以上內容由全港最大一站式裝修服務平台「裝修佬」提供
免費了解更多不同屋型裝修報價:
公居屋|https://decoman-publichousing.com/
私樓|https://decoman-privatehousing.com/
一手新盤|https://decoman-newproperties.com/
唐洋樓|https://decoman-tenement.co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