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樓

【2024租樓防中伏】如何交少D租金? | 生約 vs 死約 | 釐印費 | 租金扣稅 | 寵物屋苑

【租樓101】

租樓開支租約全面睇
養寵一族租樓指南
租樓防中伏指南
「生約」及「死約」知多點
有無辦法可以交少D租?

【租樓201】

約睇樓7招防中伏
簽租約注意事項
租樓唔打釐印 究竟有無犯法?
管理費4大疑問
【搬屋流程2023】搬屋前不可不知的準備事項!一文睇清搬屋Tips

【租樓301】

租樓扣稅攻略
「雙租族」的兩個隱藏開支 | 識得報稅反過來可以幫你節省更多?
【雙租族】3大按揭地雷 一定要小心!

常見問題

  1. 租樓開始時有什麼特別開支?
    一般而言,租樓時業主會收取「兩按一上」的費用,即是兩個月按金以及一個月上期(首月租金),簽臨時租約時先付一個月,簽正式租約拿鑰匙的時候在付兩個月。如果沒有損毀物業中的物品,按金大多會於租約完結時退還。另外,租客也需要準備半個月的租金作為地產佣金。如果資金有困難,可以參考:有無辦法可以交少D租?
  2. 租樓是否可以減稅?
    可以,主要有兩個方法可以減少交稅,詳情可以參考租樓扣稅攻略
  3. 租樓如何打釐印?
    簽訂正式租約後,租約一式兩份由業主及租客保管,並需要於30日內到稅務局繳交印花稅,即俗稱「打釐印」,印花稅率由租約長短而定,一般由0.25%至1%不等,印花稅一般由業主與租客共同攤分。詳情可以參考租樓唔打釐印 究竟有無犯法?
  4. 「生、死約」是什麼?
    香港坊間的主流租約期普遍定為兩年,俗稱「一年生、一年死」,首年為「死約」,雙方都能提前解約,任何一方違約都需要作出賠償,第二年為「生約」。任何一方,只需按合約列明的提早通知期通知就可以。
  5. 差餉、水費、電費、管理費是由業主還是租客比?
    一般來說,租客會負責單位嘅水費、電費、煤氣費、甚或寛頻費用等起居雜費,亦即係用者自付模式。而業主則負責管理費、差餉地租等費用。至於物業維修費用就要視乎情況,如果單位出現結構上問題,一般都會由業主負責維修。但最後將每個費用清楚列明在合約上,一面將來有爭拗。簽租約注意事項
  6. 傢俬和電器會一同出租嗎?
    視乎業主和租客雙方意願和討論安排,最後在同意租金前已經談好。如果是連全部或部分傢俬和電器出租,租客最好根據清單逐項檢查點算,並在租約內列出單位所有設施交樓時之狀況,交樓時亦建議先用拍下單位情況影片,以免將來有所爭執。簽訂租約時,與業主確認及訂明維修責任。簽租約注意事項
  7. 「睇樓紙」是什麼?

    按照《地產代理常規(一般責任及香港住宅物業)規例》,不論是租是買,代理帶客睇樓前,必須與有睇樓客戶簽署「地產代理協議」,亦即「睇樓紙」。雙方簽過睇樓紙後,睇樓客不得事後經由另一代理或直接向業主租買該單位,否則須向原代理賠償佣金。

    「睇樓紙」的有效期為3個月,在這段期間若是租用了該單位,就需要向該份「睇樓紙」約束的地產經紀支付佣金。由於不同的地產代理可能都會擁有同一盤源,如果經不同代理重覆睇了同一單位並於限期內決定承租,就需要支付雙倍的佣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