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公屋租上租 奇招出盡避審查!

高處未算高,公屋輪候時間再度延長,去年第4季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較上一季上升0.2年。公屋資源寶貴,政府一邊廂加強打擊濫用公屋,但另一邊廂有人卻浪費資源,將公屋違法「租上租」。

據《新聞透視》的報導,有人在網上放租青衣公屋單位,實用面積220平方呎,1房間隔,有獨立廚廁,提供梳化、衣櫃等家具,月租$7,500,但其實這個單位的官方租金僅約$1,000,即是租戶每月從中賺取至少$6,000。

租戶私自非法出租公屋、未補價居屋或租置屋,即是俗稱「暗盤」,實屬違法行為,將會不予以警告終止租約。有關人士由終止租約翌日起5年內,被禁止再次申請公屋。

租屋同樣違法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並不只是公屋租戶或業主才違法的,如市民明知單位是公屋、未補價的居屋並租住,與有關租戶或業主同樣觸犯《房屋條例》,最高可判罰$50萬及入獄1年。

於2017年,粉嶺祥華邨就有一家四口因公屋詐騙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並判有罪,其中母親將未補地價公屋單位出租5年,兼教唆租客說謊,5年間獲$26萬租,結果被判囚8周。

因此為避免被房屋署發現「租上租」的情況,雙方一般是不會簽訂租約、打釐印等,而且沒有信箱使用權,而上述的青衣單位,更要求將租金放在信箱,以減低風險。

對於睇樓人士擔心會被發現,租戶更教路如何迴避房署人員的調查,指即使房屋署有人上門家訪,不用理會,他們會派人到單位出示身份證,以完成家訪調查。

合法出租公屋途徑

那其實是不是所有公屋與居屋出租都是違法呢?非也,根據現行的規定,自置公屋及居屋單位,於買家補地價後,就可以合法地把單位出租;而未補價居屋業主不想花錢補地價的話,其實還有一個方法的。

就是可以申請房協轄下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把整個未補價單位或個別睡房租予正在輪候公屋的合資格人士,以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在計劃下,業主及租客都需要符合指定條件,而審批時間約需約一個月,成功審批後可獲發業主或租客證書。

無可否認,對於正在尋找租盤的人,難以分辦居屋或公屋是否已補地價,究竟有什麼可以方法可以知道呢?租樓前,搵樓人士可以透過查冊而得知答案,在土地登記冊上,已補地價的單位會見到解除轉讓限制證明書,證明單位可隨時在市場出售、出租。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For more 28hse real estate information

相關文章 :

【28hse】新盤術語「合約價」及「光豬價」的分別... 近日新地旗下的天水圍大型新盤Yoho West,公布首張價單,首推280伙,折實價約$299.96萬,折實均價$10,888,創全港新盤6年...
【28Hse】居屋清水樓大賺 業主空歡喜一場...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就連資助房屋都淪為炒賣工具,情況一直備受爭議。近日房委會表示近期曾經處理一宗居屋轉售的個案,業主最後需向房委會繳交所賺取的...
美聯:港樓價20年升近5成 荃中金獅漲逾倍...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稱,回顧過去20年香港樓市,樓價走勢呈10年升、10年跌的「十上十落」局面。該行統計20個主要屋苑過去20年樓價走勢...
6月份整體物業註冊量回升至7,902宗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6月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合共錄7,902宗,比起5月7,53...
耶倫:會致力完成聯儲局主席任期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的任期將於明年2月結束,她周三在記者會上表示,會致力完成主席任期,不想進一步置評是否希望連任主席。她透露,在很早之前見過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