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撻訂】疫市買樓自保錦囊

香港疫情嚴峻,政府亦一再收緊防疫措施,若買家萬一受到隔離令影響,而無法簽約,可能面臨撻訂的風險,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自保?

加入疫情因素於合約

而疫情期間,買家置業要更為審慎,尤其是處理買賣的流程。建議買家在簽訂臨約及正式合約時,可以將疫情納入為「不可抗力的理由」,若不幸確診或是受隔離措施限制,以致未能按時完成交易,可以以「不可抗力的理由」延遅交易或是延後付上合約責任,而無需作任何賠償。

航空或航海人士或未能如期回港

對於航空或航海的從業員,即使疫情期間亦要不時出境,萬一受疫情影響不能如期回港,或即使回港後亦要隔離一段時間。可以在合約上加入一些特別條款,例如在完成檢疫期後,重新訂定成交日,若情況持續長時間,雙方同意下能合法提出終止交易。近期大多數一手物業發展商已在合約文件增加附該條款。

讓授權人士簽署

另外,買家亦可考慮預先考慮簽訂授權書,讓授權人代為簽署文件。若是臨時買賣合約,買家是可以自己手寫授權書,然後授權親友代簽,留意授權書要注明有效日期。若是業主出售物業,最好一早到律師樓簽訂授權書,要留意簽名要和當年買樓時的簽名相同。至於是正式合約的授權書,要求就會較高,需要要由律師見證,因此相關授權書要提早準備。

另外,若是公司買入,公司可預早舉行會議,通過授權人士代表公司簽署,令交易能如常進行。

預留銀行審批

在疫情期間,銀行不少都行home office或會令到按揭審批延長,因此買家可與業主商討,給予一個較長的成交期約3個月,以預留足夠的時間作按揭批核。

樓花未能如期交樓

對於原訂今年交樓的樓花物業,施工進度亦會受疫情影響。不過,由於疫情屬合理的延期理由,即使發展商未能如期交樓,買家亦難以追討。同時買家亦切勿把「關鍵日期」當作必定可收樓日,以免賣方根據買賣合約延後「關鍵日期」時而令自己失去預算。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盤拆局】一手延遲收樓應變指南 近期受到新型冠狀肺炎影響,有新樓暫停施工,「逸璟.龍灣」遲交樓1年罕有退訂賠息 一手新例後首見,用家層面,若疫情延續,大機會導致新樓延遲收樓...
【按揭貼士】疫巿撈筍盤 按揭自保FAQ 疫市下不少買家都打算趁機撈底,但是買家亦更為審慎,尤其是按揭方面,若稍有不慎,隨時進退失據。...
【新盤冷知識】「關鍵日期」和「收樓日期」的分別... 買一手樓,樓花期多長,往往影響買家入伙前的住屋預算,當然,樓花期愈短,吸引力按道理就愈大。然而,我們在關注入伙日期時,時常見到「關鍵日期」和...
【新樓實戰】買樓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項... 在2021年本港有機會推出的68個新樓盤中,樓花的數量暫為57個,達到84%的極高比重。「樓花」是指未落成的樓盤,發展商為了鎖定銷售量及回籠...
【新增放寬樓花按保】買樓|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業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買賣流程、租樓貼士、按揭、印花稅及放租需知等,為「置」富人生做足準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