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悭钱】2024租楼攻略 唔打厘印 究竟有无犯法?一文睇清打厘印程序和细节

当大家租赁物业,业主和租客的租约一般都会打厘印(厘印),即租约交予税务局盖印及缴交印花税,已打厘印的租约是具法律效力的文件,倘日后遇上租务纠纷,便可以此作为呈堂证供。所以打厘印对业主或租客都是一个保障。

然而有些情况是,业主坚拒打厘印,例如租客陈先生,看到一个心仪租盘,租金亦较相同质素单位平约一成,但签租约时,业主却明言不会为租约打厘印(厘印),这情况之下,究竟陈先生应否签租约?

业主不想报税或非法出租

业主不想打厘印(厘印),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想悭钱,不想报税。因为当租约打厘印后,税务局便会有物业出租资料,业主需要就此每年申报物业税,物业税率高达15%。如果业主不想报税,便会要求租客租约不盖厘印,如此税局便不会知道物业出租,以达到逃税目的。

另一原因是物业或许是非法出租,例如单位是未补地价的居屋,甚至是公屋,有些是违法的分租房间,有些新界偏远地区更有可能是非法僭建房屋,由于物业本身有问题,所以业主才坚拒打厘印,有些甚至连租约也不想签。

租客可自行打厘印

当大家了解到业主拒打厘因背后原因后,便会知道业主只是单方面保护自己,对租客而言其实没有保障,尤其是单位属僭建,日后单位发生任何楼宇结构问题,例如倒塌令到自己受伤,由于没有一份有效租约,租客想追讨也会较为困难。

打釐印

但回看陈先生的个案,可能因为业主不想打厘印,物业租金才会较正常市价低。陈先生在签租约时,便要衡量这个租金水平是否足以抵销租务风险。

不过如果陈先生真的很想租住该物业,但又想保护自己,其实可自行在网上递交厘印申请,完全无需经业主同意,但要留意厘印费用需要由申请一方支付,这情况便是由陈先生负责。

另一方面,租客自行将租约打厘印,业主日后也会收到通知,当业主得悉租客私下打厘印,有机会发生争拗,导致双方关系恶化,日后租约完结后,业主也有机会拒绝续租,这方面亦要多加考虑。

查明出租同意书

签约前可业主应出示银行发出的出租同意书。皆因银行普遍规定业主在按揭期间出租单位,必须事先取得其书面同意,否则业主一旦断供,银行毋须租客同意亦可上门收楼,租客有机会被“迫迁”而无法讨回按金及上期。

同时,租客亦可能需要带备工作证明文件,例如工作证、粮单、税单及强积金供款单等,以证明租客有稳定的收入。

委托持牌地产代理

坊间不少揾楼网有不少业主自让租盘,可直接联络业主睇楼及洽租。不过代理盘源始终较多,若不合适代理很快可以推荐下一个单位,节省很多时间。加上持牌地产代理对楼宇租售交易有专业知识,且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所规管,故委托专业的地产代理可以获较大保障。加上代理会与客户签订《地产代理协议》,大家都会掌握对方的真实资料,双方对自身保障也较大。

打厘印程序

  1. 签立租约后,租约须于 30 天内递交至税务局的印花税署加盖印花
  2. 最方便的做法是委托地产代理代办,代理一般会代为网上打厘印。业主或租客也可以自行网上打厘印,按连结后在“提交加盖印花申请”部分下方按租约一栏,之后会有新页面弹出,之后便可以继续
  3. 最稳阵的做法是为双方的租约正本(租约一般一方一份正本)加盖印花,双方各自保存一份有效的印花证明书。

当然除了网上打厘印,大家也可以选择以邮寄方式或亲身前往湾仔的印花税署递交文件和处理。

租约印花税如何计算

印花税是计算固定期(死约),即如果死约为2年,虽然租客可向业主续约,但厘印费都是只计该2年年期。 如果对厘印费有疑问

年期印花税税率
不固定租期平均年租的0.25%
不超过1年租金总额的0.25%
1年至3年以下平均年租的0.5%
3年以上平均年租的1%

每份副本5元

例如租金2万,一年租约,厘印费用便是2万 x 12 x 0.25% = $600

免租期厘印费

如果有免租期,首先要注意免租期是在租赁生效日期之前还是包含在租赁期限内。

举例

租约生效日是3月11日,而免租期是3月6日-10日,打厘印费是从3月11日起一年的租金,不算免租期。相反,如果免租期包含在租期内,第一个月的租金会减少,打厘印费也会减少。

假设租赁的月租金为30,000元,租期为2年。免租金额的计算方法是:

租金除以一个月,再乘以免租天数:

$30,000/31天 x 5天= $4,839

$30,000 x 24个月- $4,839= $355,161

$355,161 x0.5% = $1,776

迟交租约印花税罚款

迟交1个月内印花税2倍
迟交1-2个月印花税4倍
迟交2个月以上印花税10倍

如果主动披露个案,通常都可以减少罚款费用,你可以使用这个表格去申请

其他常见问题

  1. 假如是联名户口,打厘印时可以填超过一个业主名字?

    可以,网上提交加盖印花申请时可以填写一至四为业主名字。

  2. 假如是合租客人,打厘印时可以填超过一个租客名字?

    可以,网上提交加盖印花申请时可以填写一至四为租客名字。签租约时,租客其实也应该考虑将所有租客名字写在各租约上。

  3. 租楼开始时有什么特别开支?
    一般而言,租楼时业主会收取“两按一上”的费用,即是两个月按金以及一个月上期(首月租金),签临时租约时先付一个月,签正式租约拿钥匙的时候在付两个月。如果没有损毁物业中的物品,按金大多会于租约完结时退还。另外,租客也需要准备半个月的租金作为地产佣金。如果资金有困难,可以参考:有无办法可以交少D租?
  4. 租楼是否可以减税?
    可以,主要有两个方法可以减少交税,详情可以参考租楼扣税攻略
  5. 租楼如何打厘印?
    签订正式租约后,租约一式两份由业主及租客保管,并需要于30日内到税务局缴交印花税,即俗称“打厘印”,印花税率由租约长短而定,一般由0.25%至1%不等,印花税一般由业主与租客共同摊分。详情可以参考租楼唔打厘印 究竟有无犯法?
  6. “生、死约”是什么?
    香港坊间的主流租约期普遍定为两年,俗称“一年生、一年死”,首年为“死约”,双方都能提前解约,任何一方违约都需要作出赔偿,第二年为“生约”。任何一方,只需按合约列明的提早通知期通知就可以。
  7. 差饷、水费、电费、管理费是由业主还是租客比?
    一般来说,租客会负责单位嘅水费、电费、煤气费、甚或寛频费用等起居杂费,亦即系用者自付模式。而业主则负责管理费、差饷地租等费用。至于物业维修费用就要视乎情况,如果单位出现结构上问题,一般都会由业主负责维修。但最后将每个费用清楚列明在合约上,一面将来有争拗。签租约注意事项
  8. 傢俬和电器会一同出租吗?
    视乎业主和租客双方意愿和讨论安排,最后在同意租金前已经谈好。如果是连全部或部分傢俬和电器出租,租客最好根据清单逐项检查点算,并在租约内列出单位所有设施交楼时之状况,交楼时亦建议先用拍下单位情况影片,以免将来有所争执。签订租约时,与业主确认及订明维修责任。签租约注意事项
  9. “睇楼纸”是什么?

    按照《地产代理常规(一般责任及香港住宅物业)规例》,不论是租是买,代理带客睇楼前,必须与有睇楼客户签署“地产代理协议”,亦即“睇楼纸”。双方签过睇楼纸后,睇楼客不得事后经由另一代理或直接向业主租买该单位,否则须向原代理赔偿佣金。

    “睇楼纸”的有效期为3个月,在这段期间若是租用了该单位,就需要向该份“睇楼纸”约束的地产经纪支付佣金。由于不同的地产代理可能都会拥有同一盘源,如果经不同代理重复睇了同一单位并于限期内决定承租,就需要支付双倍的佣金。

新增2024年1月十大屋苑租金回报率按年变化

2024年1月十大屋苑租金回報率按年變化

延伸阅读:

租楼攻略

租楼开支 | 入伙盘推介 | 记得打厘印 |

防伏租错楼 | 管理费知多啲

放租指南

出租流程 |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租屋指南】出租同意书?打厘印?5招教您“租好啲”... 很多人觉得租楼等于帮人供楼,但如果担心经济周期,或不想让供楼绑死的话,租楼绝对是一个好方法。...
【新手必读】醒目租楼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务旺季﹗大学生及职场新鲜人争相出动揾楼,别以为租楼门槛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楼新手一定要知......
【疫市租楼】疫情影响下 能否要求业主减租或解除租约?...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租客因为疫情短时间内难以回港居住,加上收入与生活都面临困难,期望业主能减租以共渡难关。...
【业主减租】拆解印花税7大疑问 业主与租客订立租赁协议必须支付印花税,而近月受新冠肺炎影响,不少业主愿意减租纾缓租客负担,在法例上是否需要更新租约及打厘印?今日就一次过解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