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传承】平安纸处理业权资产

在身时立遗嘱(平安纸)已不再是禁忌,尤其是拥有较多资产的人士,都希望将资产及物业能代代相传予亲人。而订立平安纸,则有几方面要留意。

如何立平安纸?

平安纸其实没有规定格式,但要成为有效的平安纸则会有一个基本要求,包括必须要书面写明内容,以及清楚说明资产的分配方法,而立嘱人亦要在神志清醒的情况下签署。另外,在见证方面,则要有两名见证人当面签署,并委派一人当执行人为立嘱人办事,而见证人不能是遗产受益人,以免存在利益冲突。

至于平安纸内容可否是录音?一般而言,平安纸内容必须要以文字记录,因为录音方式无法辨认真伪。平安纸上则应写清楚受益人的姓名,以及他们与立嘱人的关系,亦要写清楚执行人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

物业资产分配

至于物业资产分配上,如有立嘱人持有一个全权持有的物业,或是分权持有物业例如50%权益,最终分配上,会依照立嘱人在平安纸上的意愿,在立嘱人身故后将有关权益传予受益人。受益人继承物业遗产亦不需付印花税。

不过,如物业是联权拥有,即所谓的长命契,则立嘱人身故后,其权益会自动传予其余联权拥有人,而不是由立嘱人的平安纸所分配。

除了长命契外,一些立嘱人持有的资产,并不能通过平安纸传予受益人,有关资产包括以公司名义持有的物业、信托持有的资产,以及有指定受益人的保险单。

如在内地有物业又如何?

另外,近年愈来愈多人在内地居住或置业,如立嘱人在内地有物业,有关资产又会如何处理?其实,香港的平安纸,在内地也有法律效用,不过,由于物业位于内地,所以一切继承手续及程序都要在内地办理,房产继承条文也是在内地才能生效。值得留意是,现时中国目前并未有遗产税法,房产遗产是不用交税的,法例只要求继承人承担印花税、公证费用及契税。

可否更改平安纸内容

订立平安纸后,立嘱人可以有两个方法去撤销旧有遗嘱,包括签新的平安纸,或将现有平安纸烧毁。要注意是,若平安纸已定立一段时间,平安纸和附加文件用万子夹夹在一起,而万子夹于多年后生锈,或者平安纸上有很多钉书机孔,均可能影响平安纸的效力。当家属承办遗产时,会有机会被质疑曾否夹附其他文件,需作出解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