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收租】如何最正确无误计算租金回报率?

很多人衡量楼宇是否抵买,除了银行估价及附近的楼价比较外,很多时还会考虑租金回报。尤其是买楼收租的投资者,往往会将租金回报与其他投资回报作比较。

简单版:全年租金收入 / 楼价

一般来说,租金回报是将全年收到的租金收入,除以买入楼价所得出的百分比,就是租金回报率。例如某两房单位买入价是500万元,出租的话每月可收15,000元,一年收租18万元,租金回报率就是3.6厘。

上述是最简单的计算方法,但专业投资者很多时还会考虑开支,所以有些人计算租金回报时,还会一并算入各种买楼及租楼的开支,例如买入价会加印花税、装修费、经纪佣金、律师费等洗费,租金收入则会扣除差饷、管理费等,如果业主包水电,相关开支也会一并计入。

根据 Toby 装修设计平台过往成本问卷调查及装修报价,装修价钱平均约$1,000/呎,最低$600/呎,最贵$1,200呎,业主可以在“每一平方呎$1000元”的基准上作出调整,预算出合理装修费用。

进阶版:扣除开支成本

根据上述例子,若然买楼开支连装修费合共是80万元,即买楼成本是580万元,而管理费、差饷等费用一年是15000元,一年的租金净收入只有16.5万元,租金回报率便是16.5万除580万元,即是由3.6厘下降至2.84厘。

事实上,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的投资,除了买楼外,还会有股票、债券、写字楼等等,这个进阶版的租金回报率,可以让投资者比较不同投资项目回报,从而定出投资部署。例如有一只债券息率是3厘,用第一个简单版租金回报率,结果是买楼债券吸引,但换作第二个计算方式,很明显是债券较为吸引。如果债券息率同样是2.84厘,投资者考虑到物业的升值潜力较强,则有可能选择买楼。

買樓 收租 租金回報率

何时用简单版?何时用进阶版?

此外,当遇上两个类型完全不同的物业,用进阶版租金回报率比较也会较佳。例如有两个单位,一个是楼龄只是两年的半新楼,另一个是30多年的单幢式楼宇,用第一个方法计租金回报率,半新楼是3厘,单幢式楼宇是4厘。但原来单幢式那个单位,需要花数十万元装修才能出租,反而半新楼只需略为清洁便可,再加上那单幢楼宇原来会在短期内进行大维修,若然采用第二个进阶版租金回报率去计算,则有可能是半新楼的租金回报较吸引。

当然,进阶版的租金回报计算会较花时间,而且要搜集很多资料,所以一般睇楼的话,都是先用简单版计算,当看到心仪物业后,想跟其他物业或投资作进一步去比较,届时再计算进阶版租金回报率未迟。

延伸阅读: 

放租指南

出租流程 | 小心租霸 | 出租备忘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买楼投资】非自住物业如何影响按揭申请... 与买入自住物业相比,银行对非自住物业按揭的审查,以及借贷成数亦会较严谨......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荟荞】大围半山区开放式住宅新贵 荟荞坐拥低密度绿意景致,环境优美,清静怡人,同时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及配套,连系都会核心,10 分钟步程即达大围港铁站。屋苑是单栋式两翼设计,...
【捕捉反弹市】买楼必计方程式 楼市回稳,新盘销售反映,代表市场有“饿盘”的情况。不过,新手买家入市前,有几个公式需要知道,才能帮助自己选择适合的物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