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居屋】申请延期 5大注意事项抢先睇!

受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委会资助房屋办事处暂停开放,原定于2020年7月开放申请居屋也不得不延期,而具体时间则要根据疫情形势而定。若是今年有意愿申请居屋人士,不妨提前部署计划,待申请开放后便可直接实行。

今年推出的一手居屋共有4个,分别是火炭彩禾苑、粉岭山丽苑、马鞍山锦骏苑、以及钻石山启翔苑,合计7,065伙单位。今年的绿白表比例由50:50,更改为四六比,意味预留给白表申请者较多,共4,228个。白表单身配额将有700个,较上期增加200个;而“家有长者”家庭申请者则有2,100个配额,较上期多600个。具体可参考:【上车攻略】2020居屋申请懒人包。然而今年居屋申请有不少新规定,今次就一齐来睇睇有什么关键位需要留意。

1. 申请资格重新定义

固定月薪人士:去年,单身申请者的入息上限为29,000元,今年则会上调至33,000元,而资产限额则由上年的100.5万元下调至85万元;二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限额则由58,000元上调至66,000元,而资产限额却由201万元下调至170万元。要留意的是,这里的“月入限额”包括了年终花红、双粮、佣金总和12个月平均值。以扣除强积金供款后月入$30,000为例,虽然看似不到$33,000的标准,但如果年终有双粮+花红$30,000,则为$30,000×14/12=$35,000,则不具备申请资格。

非固定月薪人士:而如果你是非固定月薪人士,则要留意即使填表时平均入息符合申请资格,但在具体拣楼时,仍需要提供拣楼前6个月的平均月入证明,符合资格者先可以拣楼。

资产限额方面:要注意的是,计算方式包括香港及以外地区的所有资产总和,包括土地、房产、车辆、的士及小巴车、经营公司的资产净值、投资项目(如股票、黄金、年金、定期存款等)及存款现金。不过以上证明无需在填表时提交,而是在搅珠结果公布后,接获房委会通知后才提交以作资产审查。

另外,房委会还有规定:申请人于申请日期截止之前24个月,都不能持有任何物业的权益,包括签订物业的临时买卖合约,否则则无法申请。

2. 多途径申请可被取消资格

与往常一样,新居屋申请可接受网上申请、邮寄及亲自前往递交申请表。但要留意的是,过去有不少人在网上申请之后,再额外提交邮寄申请或亲自前往递交,导致被视为“重复申请”,最后被房委会取消申请资格,且已缴交的申请费亦不会被退还。因此,想要确保申请资格,请务必留意申请者及名列于表内的家庭成员只能递交一份申请表,且只使用一种申请途径。

3. 绿表申请人最高可获九成半按揭

买一手居屋毋须补地价,可以低于市价的价钱上车,除此之外,在按揭贷款方面,亦因为有政府作为担保,申请相对容易。绿表申请人可获最高九成半的按揭成数;而白表申请人最高则获九成的按揭成数,而且无需购买按揭保险,但还款年期最长仅25年,同时只有P按选择。压力测试方面亦无需太过担心,申请人多数不用通过加息三厘的压力测试,但如果曾经有信贷纪录不良,则有可能影响按揭批核结果。

4. 家有长者提高“中奖机会”

根据房委会编排的拣楼次序,除了房委会受清拆重建影响绿表申请者属于绝对优先拣楼外,无论在绿表、白表的拣楼次序之中,“家有长者”都优先于“其他核心家庭”、“非核心家庭”及“单身人士”,故申请人可考虑连同家中长者一并申请,提高“中奖机会”。需留意的是,该长者必须为联名业主,并签署声明书,承诺会居于所购买的居所。另外,白表申请人(包括长者)还必须在申请日期截止前的24个月内,不持有任何物业(包括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才属于符合申请资格。

5. 可同时申请“白居二”及“绿置居”

白居二:由于一手居屋与白居二同时推出,申请者可在同一份申请表内同时选择2个计划,申请费为410元。一手居屋同白居二会在同一日搅珠,得出不同的优先次序,如申请人中两次签,用其中一份签临约时,另一份申请便会失效。
绿置居:而绿置居申请比居屋早,如想同时申请两者,可在申请居屋时,选择“ 同意保留其申请至下一个房委会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便毋须再就“绿置居”提交申请和缴费。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白居二按揭】楼龄陷阱防伏攻略 白居二今年增至4,500个名额,但准买家选择物业要比新居屋更加小心,一旦没有留意物业有几多岁,随时会堕入按揭地雷。...
【2019白居二】证明书限期延长 拣楼按揭睇清啲!... 近日房屋署及房协发出通知,在疫情影响,白居二2019购买资格证明书限期延至2021年4月,让置业人士有更大空间。现时剩余约半年时间,大家买入...
【荔欣苑】港人集体回忆 美孚皇牌居屋... 随着时代发展,位于九华径的旧址现已演变成一个住宅小社区,其中居屋荔欣苑近山而建,环境清幽,具备交通及消闲购物优势,生活便利,成为不少上车或绿...
【青泰苑】环海加实用 青衣上车居屋 临海屋苑向来不乏捧场客,青衣早期落成的居屋青泰苑,位置面向青衣海峡一带风景,可以无阻挡地尽享隔岸的荃湾或西面汀九桥的迷人景致,往往成为绿表、...
【新居屋2020】白表申请人要留意3个事项!... 新居屋2020将于9月10日正式接受申请,相对去年,白表申请人要注意2020年新居屋的入息资格虽获得放宽,但资产限额则比去年严谨,申请前要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