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32歲夫婦孭24萬學債 5年上車靠呢招

陳生陳太和很多香港人一樣目標先儲彈藥置業、後安穩退休,但早年向家人借錢出國留學,兩年內仍要償還24萬元學費負債,置業大計會受影響嗎?

個案簡介
主角:陳生陳太(32歲)
家庭月入:$6.2萬
理財疑難:

  • 以5年為限,應如何配置現有資產及儲蓄首期
  • 在未還清學費前,是不是上車無望?
  • 如何為退休做準備?

「負資產」的投資理財策略

留意到陳先生現時嚴格來說是負資產,要作投資理財,需預留6個月生活費,約32萬元作現金儲備,由於現時只有18萬元現金,所以陳先生應把首18個月盈餘放進銀行活期戶口,不要輕舉妄動。

投資策略方面,月供基金是最有效方法之一,以平均成本法減低風險 – 在第19至36個月 : 每月盈餘8,000元的一半投放在月供基金;在第37至60個月 : 因陳先生還清負債,每月儲蓄可增至18,000元,那時可沿用現有策略投放一半。若平均年回報 6%,5年後這筆儲蓄(投資另加每月一半的盈餘放於銀行)可增至62萬元。要購買500萬元樓價之物業,最低要是一成首期,首筆資金共需70萬元;估計陳先生5年後的資產額仍未達標,建議等多一年才置業

若年利率2.35%丶敍造30年按揭的話,每月供款額約17,400元,最低月薪為約42,000元,符合家庭入息及盈餘要求。但陳先生需留意要預留差餉、地租及管理費等支出,所以每月整體支出約22,000元,較現時租金支出為高。由於預計陳先生「上車」已38歲,65歲退休時仍有3年未供滿,餘額約51萬元須由退休金中支付。

至於是否在還清負債前「上車無望」?可說是的!在此建議陳生努力儲蓄,在加薪時也可增加儲蓄/投資額,有望加快「上車」時間表。

以月供策略準備退休費用

最後是退休策劃︰假設兩人每月退休費用需20,000元,由於女士平均壽命較男士長5年,在最後5年的每月退休費用可減至$12,000。以平均通脹3%計算,兩人的總退休金共約1,180萬元,連同尚欠的51萬元按揭餘額,夫婦倆應在退休前預備1,200萬元。

假設強積金每年平均年回報4%,至65歳退休時可滾存至580萬元;而置業後兩夫婦每月盈餘仍有約14,000元。如果他們能繼續使用月供策略,至65歲時投資及儲蓄部分可滾存1,000萬元,連同強積金,相信退休生活不成問題。

當然人生仍有很多變數:升職加薪、生兒育女、換樓、健康情況、提早退休等等,都是現時難以預計的!建議陳先生定期檢視財政需要和計劃,謀定而後動!

 按此向理財顧問預約免費個人理財分析!

以上個案由美聯金融集團專業理財顧問提供。

免責聲明:本文章所列之年利率僅供參考,實際計劃之回報率可高於或低於本文章內所列之數字,並會以保單簽發時有效的年利率為準。有關計劃條款及細則,以保險公司提供的資料為準。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用途,並不代表公司立場,並不保證所有資料準確無誤,亦不構成任何投資或服務之推介、邀約或游說。投資涉及風險,基金價格可跌可升,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

 

 

相關文章 :

【個案分析】90後實際男 37萬資產 5年可上車?... 不少年青人都熱愛旅行,一有閒錢便會離港放鬆一下心情。但90後的劉先生卻實際得多,目標非常清晰:5年後置業、55歲退休!雖然理財之路已有雛形,...
【按揭保險】甩保實戰大拆解 教你慳供樓開支!... 置業人士如要申請按揭保險,需要支付按保費用,如果選擇一次付清,按保費用由1.15%至5.04%不等,視乎按揭成數及最長還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個案分析】25歲麵包師傅 月入2.3萬 如何最快儲首期?... 年輕人剛剛步入職場,資金不多,如果單靠銀行存款滾存利息,要置業上車實在比登天還要難!想快人一步上車,就必須好好運用手頭上緊拙的資金來增加被動...
【個案分析】窮盡半生供仔女留學 好爸爸臨退休想買樓?... 父母的最大志願,就是為子女付出一切,成就他們的將來。今集主角要同時供兩名子女在海外升學,幾乎動用到了畢生收入,以致錯失了置業機會。臨近退休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