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族買樓】浮動收入難以借按揭? 3個貼士為您拆解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行業的從業員都可能面臨被裁員。而失業後為確保家計,可能會選擇兼職,而有一技之長的人士,亦可能會轉做freelancer,接Job工作。若有關人士想申請按揭,到底有咩要留意?

申請按揭前需做好3件事

如果申請人的收入未有薪酬記錄或者稅單等收入證明,銀行是有權拒絕其申請。為此,freelancer在申請按揭前要做好三步驟要提供到收入證明。第一步是要定時報稅,以稅單證明其收入,及繳交稅項。如此一來,銀行即可透過稅局的紀錄,了解申請人有穩定的收入。

第二步是登記強積金供款,freelancer可以自僱人士身份,申請強積金供款,並要記住定期供款,作為向銀行申請按揭時的入息證明。

第三步是,每月定期將薪金存入銀行戶口,以在日後向銀行提供每月月結單時,有清晰的收入證明。如freelancer能提供作相關專業資格證明,亦會協助銀行審批。

另外,要留意是銀行對於浮動收入的申請人士,一般需要提交六個月的入息證明,以計算六個月以內的平均入息,因此freelancer最少要有六個月的定期收入證明,才好去申請按揭。若申請人的收入過於浮動,銀行更有機會要求申請人提交一年至兩年不等的平均入息。

能否申請按保?

若想申請高成數的按揭保險,則最高只能申請到8成按揭,因為只有固定收入的借款人才能夠申請到9成按揭,而按工作量計的freelancer則只被視為受固定受薪人士,因此買入物業時需要準備較多首期

若因為準備不及以上的文件以及收入證明,而又簽了臨時買賣,在申請按揭很大機會被拒。為此,申請人最好找一位有固定收入的人士作為擔保人,這樣銀行會以擔保人的入息去計算壓力測試。日後當申請人準備好入息證明後,便可以嘗試甩擔保。不過,要留意如果擔保人仍有按揭在身,則會令到壓力測試要求提高,令到壓力測試更難通過,所以最好找沒有按揭在身的人士。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