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买楼】现契物业重按 退休人首期来源?

退休的有楼人士,如果要想将现契物业重按,到底与一般按揭有何不同?最高可以做到几成按揭?可不可以申请高成数按揭?万一现契文件有缺失,对按揭申请有何影响?

现契楼重按 银行需要验楼

所谓现契楼是指已供满的物业,物业楼契会由业主自行保管。不过,业主其实随时都可以再向银行申请按揭,将物业重新再造按揭。申请按揭时所需的文件,与一般的物业按揭申请相近,

包括:

  • 身份证副本
  • 住址证明
  • 入息证明
  • 完整楼契

如果没有入息,则可以资产审查申请按揭,但最多为楼价估值的4成。申请过程中,银行会要求验楼,以防出现假业主的事件。

租金收入 要报税及打厘印

至于仍有入息的退休人士,例如租金收入,则可以用以作入息证明,但最好是有自动转帐,租约要打厘印,而业主亦有为租金收入报税,以提交税单予银行,证明租金收入是货真价实。

可否用高成数重按

至于如果想透过按保重做高成数按揭,则只限利用旧按保计划,即只限6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可做8成按揭。至于新按保由于不能套现,则不适用于现契楼按揭申请。

 

楼契有缺失需要找律师做副本

部份物业的楼契如涉及多次的转手,则会令到文件非常之厚,如果有任可一页的缺失都会导致因为业权有问题,而无法在银行申请按揭。万一有任何缺页,则要找律师从土地注册署重做份“核证副本”,并且需要宣誓,当然律师会另外收费。另外,有关费用是不能悭的,因为日后出售时,新买家的律师都会重新审查物业的楼契,如发现有问题,新买家有权中止交易,而且不用作任何赔偿,因此若发现楼契有任何遗失,最好尽快作处理。

 

可否做30年还款期

另外,对于退休人士而言,其中一个关心的问题是重造按揭能否做到30年按揭。由于还款期是受人龄及楼龄所限制,一般退休人士都已年过65岁,以80减计算,则只有15年还款期。为此,退休人士可找一个较为年轻的担保人,银行便会以年轻的担保人的年龄计算,以达致30年还款期。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父干买楼】4大风险及拆解方法 如今的物业买卖市场,时有听讲“父干买楼”,然而这种情况下,万一有什么以外,就有可能造成“连锁反应”甚至破坏双方关系,因此要留意风险及谂定拆解...
【父干靠加按】助子女上车 有何按揭方案?... 有物业的父母,若想帮子女上车,其实相对容易透过按揭套现资金,资助子女俾首期。至于按揭套现方法,可以分为现契楼及还未供满物业两种情况,现在试跟...
【60岁按揭】高龄人士上会疑难大拆解!... 现时银行批核按揭,一般以“75-人龄”作为最长还款期,如果自己年届60岁,按揭最长还款年期便只有15年(75-60),每月供款额急增,如果缺...
【九成按揭】申请高成数按揭 4大先决条件... 作为买家及申请人,临时买卖合约、自己和担保人香港身份证副本、最近三个月内发出之住址证明文件、最近三个月的收入证明,以及工作证明如现职合约等文...
【新手教学】按揭还款期点拣好? 根据金管局规定,现时按揭还款年期上限是30年,但并不是每一宗申请都可取得30年还款期,银行会基于什么准则判断最长还款年期?有何方法可以增加最...
分享: